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我市开展“幸福社区”和百佳“三长”评选活动

时间:2021-07-19 09:15来源:长春政事儿
【字体: 打印

 
  城乡社区建设发展是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幸福长春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和“三长”人员工作热情,我市开展了“幸福社区”和百佳“三长”评选活动。
  今天,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评选活动的相关情况。
  主旨发布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经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将社区治理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开展“幸福社区”和百佳“三长”评选活动,评选和树立一批优秀社区和优秀“三长”典型,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是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是发动群众踊跃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平台,是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加强基层的现实需要,对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全市“幸福社区”评选活动每5年开展一次。今年将在全市535个城市社区中共评选产生50个“幸福社区”,评选出的社区由市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全市“幸福社区”奖牌。
  全市百佳“三长”评选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共评选产生100名,其中“优秀网格长”20名、“优秀楼栋长”30名、“优秀单元长”50名,由主办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为获得荣誉的个人发放荣誉证书。
  评选时间:今年的全市“幸福社区”、百佳“三长”评选活动从6月份开始,至年底结束。
  评选目标:
  通过开展“幸福社区”评选活动,着力深化民主自治,强化服务功能,美化居住环境,优化邻里关系,积极推进“四化”统筹幸福社区治理新模式,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通过开展百佳“三长”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构建起一支乐于奉献、服务居民、善于管理、热心公益的“三长”队伍,进一步发挥“三长”联动机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将疫情防控的群防群控经验上升为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
  评选原则:坚持人民至上,把服务群众、造福居民作为评选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自治,促进居民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坚持统筹推进,“幸福社区”和百佳“三长”评选活动与“三社联动”、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等社区治理重点工作有效衔接、协同推进。
  评选标准:“幸福社区”评选标准由4项一级指标、13项二级指标、43项三级指标构成,对每项三级指标进行赋分,满分为1000分。指标包括组织体系、社区协商、民主机制、服务设施、社区治安、人居环境、志愿服务、社区活动、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内容,且指标的设定做到可操作、可量化。
  评选程序:按照社区推荐申报,街道审核把关,县(市)区、开发区审核上报的程序进行。市民政局将对各地推荐的典型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在媒体进行公示,并向媒体和上级民政部门推广宣传。
  答记者问
  问:我市的“三长”联动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百佳“三长”的评选标准是什么?除了评选活动以外,对“三长”人员还有哪些激励保障措施?
  答:“三长”联动机制是我市在破解疫情防控难题过程中形成的社区治理新成果,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在提升社区疫情防控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还涌现出了一批热爱社区工作、热情服务居民、热心公益事业的优秀“三长”人员。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发挥优秀“三长”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开展百佳“三长”评选活动。
  “优秀网格长”的评选标准是熟悉网格服务管理业务、定期走访网格居民、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及时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热心服务居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等9项指标。
  “优秀楼栋长”和“优秀单元长”的评选标准是热心社区工作、了解居住楼栋和单元居民基本情况、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配合网格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利用自身专长主动为居民服务等7项指标。
  为进一步激发“三长”人员的工作动力和服务热情,还实行了“三长”关爱激励措施。为切实保障“三长”的人身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意外风险,为全市“三长”人员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各地都普遍建立志愿积分制度,鼓励楼栋长、单元长协助社区管理、参与社区服务。
  问:“幸福社区”和百佳“三长”评选活动对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层和基础,社区治理的成效对于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幸福社区”和百佳“三长”评选活动是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平台和重要载体,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促进网格服务管理水平提升。通过开展“幸福社区”和百佳“三长”评选活动,推进健全网格工作机制,创设网格服务载体,推动网格资源整合,形成以网格为主体、“三长”为骨干、社会志愿者等各类服务力量为补充的服务治理体系。“三长”联动机制的深化和拓展,能够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二是推动枫桥经验在基层创新发展。通过开展“幸福社区”和百佳“三长”评选活动,进一步调动“三长”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三长”人员踊跃参与社区治理,激发群众智慧力量,努力形成“党组织领导、多方参与、协商决策、自我管理”的基层微治理模式,协商网格事务、化解各方矛盾、解决治理难题,实现小事不出单元、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三是助力凝聚共建共治强大合力。通过开展“幸福社区”和百佳“三长”评选活动,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工作和“三长”联动机制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方面的发展,积极动员引导以“三长”为骨干的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链接服务资源,组建志愿团队,吸纳志愿者,团结各方力量“攥指成拳”,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自我管理能力,不断强化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问:我市在加强社区建设、创新“三长”联动机制,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整体水平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努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长春模式,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突出高位统筹,着力完善基层治理顶层设计。市县两级全部建立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基层治理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全面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统一领导。去年以来,全市坚持以市委城市基层党建“1+9”系列文件为统领,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升级工程,推动城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突出权责一致,持续提升社区统筹协调能力。健全完善社区工作准入制度,落实基层减负,确保社区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积极推动各类管理服务资源力量下沉,紧扣群众需求开展精细化、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智能化“五化”服务,常态化开展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活动,为“幸福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突出共治共享,全面推进基层精准精细治理。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期,我市第一时间创新建立“三长”联动机制,迅速构建起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网格-楼栋-单元分级负责、一插到底的基层组织网络,并分别依托网格、楼栋、单元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家庭户,推动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形成了共治共享、群策群力的基层治理生动格局。
  四是突出重心下移,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保障。持续加大社区经费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千米社区建设,全面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为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