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长春市文明祭祀工作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3-08-25 18:00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为倡导文明祭祀工作,2015年我市出台了《长春市文明祭祀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因市里集中清理规范性文件,此办法于2022年废止。为继续加强文明祭祀、建设文明城市,在修改完善原《暂行管理办法》基础上,重新起草了《长春市文明祭祀工作管理办法》。

  二、制定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4.《殡葬管理条例》

  5.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

  三、主要内容解读

  本办法分八章二十七条,具体内容有:

  1.第一章总则,明确本办法制定背景、适用范围,明确各城区(含双阳、九台)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有关部门管理职责。

  2.第二章殡葬祭祀用品生产管理,明确有关部门在殡葬祭祀用品生产管理中的工作职责,以及违反殡葬祭祀用品生产管理相关规定的处罚方式。

  3.第三章殡葬祭祀用品流通管理,明确有关部门在殡葬祭祀用品流通管理中的工作职责,以及违反殡葬祭祀用品流通管理相关规定的处罚方式。

  4.第四章殡葬祭祀用品焚烧管理,明确有关部门在殡葬祭祀用品焚烧管理中的工作职责,以及违反殡葬祭祀用品焚烧管理相关规定的处罚方式。

  5.第五章文明祭祀宣传推广,明确市文明办、民政部门、各社区居民委员会在文明祭祀宣传推广中的工作职责。

  6.第六章文明祭祀属地管理,明确各城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文明祭祀工作中的属地管理职责。

  7.第七章文明祭祀监督管理,明确市文明办和市民政局在文明祭祀工作中的监督管理职责。

  8.第八章附则,明确本办法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解释并组织实施。

  文件:关于印发《长春市文明祭祀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