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长春市公墓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2023-09-04 15:56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一、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为加强公墓管理,深化殡葬改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规范本市行政区域内公墓的规划建设、经营服务、监督管理以及其他相关活动,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的依据

  1.《殡葬管理条例》

  2.《吉林省殡葬管理办法》

  3.《吉林省民政厅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做好经营性公墓审批权下放到设区的市(州)有关工作的通知》

  4.《长春市殡葬管理办法》

  三、主要内容解读

  本办法分五章三十七条,具体内容有:

  1.第一章总则,明确本办法制定背景、适用范围,以及公墓的定义。

  2.第二章公墓建设,明确公墓审批程序、申请建设应当符合的条件、墓位墓碑面积规格,提倡节地生态安葬等。

  3.第三章公墓管理,明确公墓收费定价、日常监管职责,规范公墓年检工作等。

  4.第四章监管责任,明确业务主管部门、其他行管部门、属地等主体的监管责任。

  5.第五章附则,明确公墓单位、墓位、办理人、历史埋葬点等名词的定义,明确文件实施日期等。

  文件:关于印发《长春市公墓管理办法 (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