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长春市民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时间:2020-11-27 14:19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第一条 为提高民政行政执法的透明度,保证行政执法全流程、全要素公开,切实维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根据《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行政执法行为包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和其他行政执法行为。

  第三条 行政执法行为的下列要素应当公示:

  (一)执法权限:包括行政执法机关的具体执法职责、权限以及内设执法机构职责分工和执法人员名单。

  (二)执法依据:包括行政执法所依据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

  (三)执法程序:包括执法流程、执法制度、执法规范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规定。

  (四)执法结果:包括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及执法监督检查情况。

  (五)救济方式:包括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的权利以及救济途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的方式、途径及受理反馈程序。

  (六)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行政执法信息。

  第四条 第三条所列行政行为各要素应在所涉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7日内进行公示。

  第五条 行政执法公示的载体,包括书面、报刊、办公场所公示栏、政府网站等可以让行政管理相对人知晓的方式。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公开,以局门户网站公示为主要方式。

  第六条 行政执法需公示的具体内容由局政策法规处提出初步审核意见,经局长办公会审议确定,由局办公室统一在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

  第七条 行政相对人或者社会公众可以通过长春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查询市民政局机关执法机构、人员情况以及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内容。

  单位可以委托所属人员持单位证明或个人证件查询行政处罚决定书,个人可以持个人身份证查询行政处罚决定书。

  公安、检察、法院、纪委、审计等机关查询和复印案件材料,需经主管法制的领导审批。

  第八条 本制度由局政策法规处负责解释。

  第九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