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专栏>>动态信息
聚力脱贫攻坚 强化兜底保障 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工作
长春民政网 www.ccmz.gov.cn 日 期:2020/03/31 14:10:00 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319日,市民政局召开了脱贫攻坚民政领域综合保障专题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共吉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研究讨论了做好全市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具体推进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兴桥对切实抓好全市民政系统脱贫攻坚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推进民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在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当好主力军,当好推动者,组织好各县(市)区和全市民政部门的力量,确保脱贫攻坚脱得准、脱得实、脱得好,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力戒形式主义。

  会议指出,在脱贫攻坚任务部署之后,全局工作抓得紧,任务落得实,特别是近两年,相继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精准定位,科学谋划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领域的职责任务,找准存在的问题短板,厘清工作思路和方法措施,确保每项工作完成时限明确,责任到人。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的确保不返贫,尚未脱贫的,保证如期脱贫,真脱贫、不返贫。

  会议强调,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集中精力,紧紧围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直指问题,破解难题,措施到位,力求实效,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要统筹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和包保贫困村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民政全体党员干部要凝心聚力、一鼓作气,坚决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推进措施。按照省市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市民政局制定了相关推进措施,明确了职责分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全市低保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同时做好包保贫困村扶贫工作,因人施策,防止脱贫家庭“返贫”。

  二是立即成立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并高效运转。局党组要求工作专班要切实发挥统筹全局、沟通协调、督导指导作用,紧紧盯住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工作目标,逐户逐人逐项研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差一项,确保民政领域综合保障到位。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明确自身责任,积极配合专班工作,各尽其责,统筹行动,坚持务实重行,不搞形式主义,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切实把专班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三是全面落实《长春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了相关处室和事业单位以及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的工作任务,形成了落实《要点》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限、任务并落实了责任。局机关各处室和局系统各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好行业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包保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政策措施,加强督导指导,确保按要求、按任务、按计划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

  四是配合做好全市全面督战和挂牌督战。积极配合市督战组对有脱贫任务的县(市)区、开发区脱贫成效全面督战。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度国家和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相关监督检查整改任务较重的县(市、区),“两不愁三保障”任务较重的县(市、区),未脱贫人口和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较多的村实施挂牌督战。重点督“两不愁三保障”中综合保障问题、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版权所有:长春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