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专栏>>经验成果
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社会救助协理员工作纪实
长春民政网 www.ccmz.gov.cn 日 期:2018/11/01 15:31:00 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群众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事儿虽小,却件件贴近生活,处处体现民心。就是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一件件小事、小问题构成了民生“大网络”,办好“小事情”才能赢得“大信任”。小事折射形象,小事影响全局,小事不行大事难成,小事不做大事难过。多年来,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民政科坚持从杜绝三不(不理会、不理解、不处理)工作作风入手,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把琐事做好,把小事情做精,把细事做亮,把件件小事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去赢得群众实实在在的口碑,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王永生,男,出生于1979年,现年39岁,家中2口人,系兰家镇蔡家村城西一组居民。该居民有2次婚姻,第一次婚姻孩子归王永生抚养,第二次婚姻孩子归女方抚养。其本人于2018年4月26日因缺血性心脏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泵功能1级等病在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住院治疗,住院费共计59690元。该居民患病前靠给别人开夜班出租车维持生活,除此无任何其他收入。目前,该居民由于身体状况,无法从事劳作,现无任何经济来源,孩子读小学,无住房、无土地,暂时借住在母亲的房子里,维持正常的生活已成为该户居民的紧要问题,2018年9月3日,王永生的母亲到兰家镇政务大厅为其申请救助。宽城区兰家镇民政科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受理了王永生的救助申请,并及时安排社会救助协理员入户开展调查、了解情况,并按文件规定在第一时间内给其办理了低保,使其生活有了保障,解决了生存的问题。

  刘秀珍,女, 出生于1965年,现年53岁,家中1口人,系兰家镇蔡家村4组居民。本人离异,有一个儿子已经独立,但至今未婚,儿子享受城市低保。刘秀珍患有脑梗死后遗症、高血压3级等疾病,肢体残疾3级,本人在蔡家村有70平米(无产权)住房,但由于年久失修不能居住,现已闲置,现借住弟弟的房子,本人有土地1亩已栽树,现无土地收入。由于患病、残疾等情况,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宽城区兰家镇民政科了解到该家庭的情况后,主动组织社会救助协理员开展调查核实情况,为其办理了低保,使其生活有了保障,解决了生存的问题。

  诸如此类问题,兰家镇民政科每月都要遇到几例,但民政科都能本着当好群众的“服务员”,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的原则,做主动发现,迅速处理,处处体现政府公信力,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发表部门:事业单位

  编    辑:admin_1

  责任编辑:救助局


  版权所有:长春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