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专栏>>经验成果
二道区民政局依托“六个工程”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长春民政网 www.ccmz.gov.cn 日 期:2018/12/12 16:33:00 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扶贫开发工作文件精神,二道区出台了《关于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中民政工作的实施方案》、《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履行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使命,实施精准扶贫、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区民政局结合民政工作职能,针对各类救助对象,分类施策,实施“六个工程”,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化落实。

  一、以“城乡低保工程”实施保障兜底助脱贫。二道区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综合性救助,解决贫困家庭吃、住、学、医等困难。实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对纳入扶贫对象的低保对象,单独登记造册,分清致贫原因,分类施策,确实因客观原因无法脱贫的,做到兜底保障到位。通过落实低保政策实现兜底保障目标,通过“无力脱贫”兜底一批,“支出核减”纳入一批,“重点保障”改善一批,“脱贫渐退”扶助一批。农村低保标准为4920元/年,截止到10月份,农村低保181户,270人。其中低保户中建档立卡131户,193人。低保户中非建档立卡50户,77人。切实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

  二、以“医疗救助工程”缓解病患家庭助脱贫。二道区全额资助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门诊救助+住院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的施救模式,重点救助对象封顶线为3万元,一般救助对象为1万元。进一步拓展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个人商业保险间的有效衔接,在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模式,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 +医疗救助”途径,有效缓解了城乡困难家庭因病致贫的状况。全区医疗救助5171人次,救助金额535万元。其中,农村医疗救助157人,14.7万元,民政部门全额资助农村合作医疗277人,资助金额66480元。

  三、以“临时救助工程”提供过渡救助助脱贫。为切实解决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整合各救助部门资源,深化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同时,二道区着力破解社会救助工作主动发现的难题,探索延伸社会救助发现渠道,将主动发现机制通过建立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日常入户走访、发挥社区网格长、楼栋长、村民小组长、党员等熟悉民情的优势,开展困难排查、信息报送等工作。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形成区、镇街、村社、网格四级网络,了解掌握辖区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等特殊情况,帮助困难群众及时向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提出救助申请,真正实现情况掌握在一线、政策宣传在一线、及时救助在一线。对因灾、突发事故、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急难救助,解决群众生活中可能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困难。确保群众遇到急难问题的时候“求助有门、门里有人、救助及时。”救助各类急难困难对象376人次,支出资金65.9 万元。其中非低保户10户,18人,救助金额3.84万人。

  四、以“特困供养工程”扶助特殊群体助脱贫。二道区通过“个人申请+主动发现”机制,对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人员,及时简化审核审批流程,使其及时享受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待遇。继续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免除城乡低保人员和五保供养人员运尸费、存尸费、火化费、人骨灰寄存费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切实解决弱势群体丧葬费用困难的问题。符合农村五保条件的人员,可得到吃、穿、住、医、葬(孤儿保教)五个方面的政府供养。供养形式可结合其本人意愿,分别采取集中和分散供养形式。同时,动员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建立志愿服务、慈善义工队伍,开展定期走访与慰问活动。每逢重阳节、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对五保对象通过发放现金与实物的形式进行节日救助。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830元和550元,照料护理标准分别为178元、445元、712元。城乡特困供养人员203户,210人,累计发放保障金约179万元。

  五、以“慈善帮扶工程”推进社会公益助脱贫。针对不同的救助需求,开展全方位慈善救助活动,建立慈善文化理念体系、慈善捐赠项目体系、慈善募集方式体系、慈善组织框架体系等。通过发动、整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形成了由“政府主导、慈善会搭桥、企业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救助体系,利用好慈善款项参与扶贫。进一步发挥公益慈善社会组织聚集社会资源的作用,继续争取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资金,提高慈善救助的针对性和及时性。不断完善救助方式,坚持救急与救穷并重、物资救助与无偿服务并重的原则,采取送技术、送培训、送信息、送岗位等有效的救助形式,不断增强困难群体的自我救助、自我发展的能力。全区慈善救助224人,救助金额37万元。

  六、以“社会爱心工程”拓展项目平台助脱贫。社会力量是扶贫开发的重要生力军,教育扶贫是可持续的扶贫,也是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优势所在。为了进一步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二道区积极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与杭州万向集团共同举行了“万向慈善基金四个一万工程”项目捐助活动。此次活动万向集团在我区资助孤儿学生17人、特困学生11人、孤寡老人18人,共计资助46人,累计发放救助金17.65万元。发挥了政府部门、教育单位、企业等社会力量的各自优势,撬动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了整体合力。                                                                    

  发表部门:事业单位

  编    辑:admin_1

  责任编辑:救助局


  版权所有:长春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