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专栏>>人物风采
扶危救困 助人利人以得福——记南关区桃源街道社会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赵政凯
长春民政网 www.ccmz.gov.cn 日 期:2017/08/03 09:35:00 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困难群众的生活更需要我们去关心和帮助。”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就是南关区桃源街道社会救助中心赵政凯同志,这个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80后大男孩,放弃了更好的工作机会,把青春奉献给了社会救助事业,奉献给了辖区的困难群众。

  雪中送炭,急人之所急

  桃源街道地处老棚户区,低保户较多,因工作需要,赵政凯需要经常入户走访,及时了解和掌握生活陷入绝境的困难群众情况,并主动帮助他们进行救助申请,为困难群众解决暂时性基本生活困难。2014年10月,赵政凯在入户走访时得知,辖区51岁的低保户赵学博,因妻子离异出走伤心欲绝,且肝腹水复发,病情十分危急,赵政凯立即向街道救助服务中心报告了此情况,并协助他办理临时救助申请。因病情紧急,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街道救助服务中心简化审批手续为赵学博办理了临时救助,事后再补办相关材料。同时赵政凯又协调区慈善会为赵学博进行慈善救助,帮助赵学博及时住院治疗。住院期间,赵政凯多次到医院看望,陪他唠家常,安慰他、照顾他。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赵学博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也逐渐走出了心理的阴霾。再知道赵学博还有一个学习优异的儿子赵晨宇后,赵政凯马上联系人大代表与赵晨宇结成了帮扶对子,在帮助了赵学博的同时,也为这个家庭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

  像这样感人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为患有严重心衰而无钱医治的马志筹款;给行走不便的张华、胡云秀、贾春森等人买药送药;为孤寡老人梁会军联系养老院等等。赵政凯就是这样从一个初来乍无人相识的新兵,到现在成为困难群众的亲人,每一个接触过他的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

  援人以鱼,莫若援人以渔

  赵政凯多次结合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脱贫。辖区32岁的小伙子姜广宇,年轻时误入歧途,2014年7月出狱后,因家人无人帮扶而流落街头,赵政凯得知此情况后,立即为其垫付了500元的救助款,并代为联系了一家旅店暂住。在解决了姜广宇的燃眉之急后,赵政凯又着手帮他联系学习叉车技术,半年多后姜广宇考取了叉车驾驶证,找到了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又抽取了公租房,过上了小康生活。此外,赵政凯还积极帮助盲人王玉芳开办按摩院,帮助残疾人姜再海学习配钥匙技术,最终使他们日后的生计有了着落,燃起了他们对生活的美好希望。

  一人一粒沙,众人一块金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只有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才能为更多的困难群众服务。”这是赵政凯从事社工工作以来总结出来的朴素道理。他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帮扶,使许多贫困家庭和弱势群体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爱心救助。辖区低保户刘丽香,因患脑出血,8年来一直瘫痪在床,全由丈夫悉心照料,在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后,生活窘迫的丈夫说出了心中的一个愿望,那就是:“让爱人走的亮亮堂堂的!”两夫妻的患难之情深深的感动了赵政凯。于是他积极联系媒体、人大代表、辖区企业和慈善会,多方为其筹集善款一万余元,为刘丽香更换了被褥、家具,收拾了房间,购置了新衣服,最后让她体面的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辖区白血病女孩贾婉婷、让房大爷谢振波等十多位困难群众经媒体报道后,获得社会捐款;辖区20名困难学生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成帮扶对子;赵政凯还同鑫热力集团、宏泰化工公司和庄亿印刷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业成立了助困企业家联合会;社区扶老助残、医疗救助等志愿者组织得到发展。各种民间帮扶活动的广泛开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扶危助困中来,弱势群体得到了更多社会帮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赵政凯把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当成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救助孤寡残疾人员,以对他们的殷殷真情,默默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旋律,书写着一页页感人的篇章。

 

 

 

  发表部门:事业单位

  编    辑:admin_1

  责任编辑:救助局


  版权所有:长春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