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专栏>>人物风采
尽职尽责倾心服务甘当困难群众生活守护者 ——二道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 于春
长春民政网 www.ccmz.gov.cn 日 期:2017/08/03 14:37:00 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于春,女,1999年10月参加工作,2003年6月从事社会救助工作,2012年4月担任社会救助科科长,该同志自担任社会救助科科长以来,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民政为民的服务理念,团结和带领全科人员,立足本职工作,从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出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保障特困群众生活、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文明进步、和谐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服务大局,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

  作为社会救助工作者,于春同志能够切实从特困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经常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大规模调查研究,及时发现低保家庭和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并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向区民政局和区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其中有多条建议被区政府列入了幸福二道行动计划。同时,该同志用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理念指导工作,带头研究制定了《二道区行业收入测算办法》,为准确认定困难家庭收入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化解社会矛盾起到了关键作用。经过她及所带团队的扎实工作,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节日救助以及电价补贴、惠民卡等多项政策和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并建立健全分类动态管理、资金筹措监管、责任监督、政策支撑等一系列城乡低保救助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了二道区城乡低保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尽职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救助政策。

  几年来,她接待许多来访者,不厌其烦地解释低保政策、救助程序,对信访者有信必回,有问必答,有举报必查。为做好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她经常深入社区、村屯与民政科长、民政助理一起走家串户上门调查核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她大胆管理,严把审核审批关,做到城市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每月有进有出、补差标准有升有降,她力求把各项救助政策惠及成果最大化,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经过不懈努力,保障人数达到4500余户,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电价补贴、惠民卡、残疾人生活补贴、节日救助、低保对象供热费、冬煤补贴等各类救助资金,年发放各类保障金7000余万元;切实保障和维护了特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沟通协调,努力顺畅上级业务部门和相关部门工作关系。

  为了实现“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总体要求,她动脑筋、想办法,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与上级业务部门和政府相关部门之间建立了顺畅和谐的工作关系,使二道区的城乡低保工作得到省市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政府各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和配合。进一步完善了全区社会救助体系。

  四、敬业奉献,身体力行带动优秀低保团队。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始终以身作则,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由于低保工作触动了很多人的利益,为此经常遭到个人语言威胁,一些被释放的劳改人员,出狱之后就申请低保,生死不怕,一说不符合条件就又作又闹,但为公正做好低保工作,面对这些压力,她常常在深夜默默流泪,第二天又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化压力为动力,自己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在社会救助工作的十多个年头里,放弃双休日、节假日是常有的事,经常因为思考工作彻夜不眠,经常因为加班将孩子托付给家人,就是在她身体力行的带动下,社会救助科的全体同志都以忘我的精神对待本职工作,不论白天、夜晚,无论刮风下雨,全体人员都能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成为民政系统一支强有力、能战斗的优秀团队。

  她在工作中不仅坚持原则,廉洁自律,婉拒说情,用实际行动公平维护了特困群体的利益,带头树立民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发表部门:事业单位

编    辑:admin_1

责任编辑:救助局



  版权所有:长春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