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专栏>>人物风采
基层最美救助人——绿园区同心街道社会事务管理科于博
长春民政网 www.ccmz.gov.cn 日 期:2017/08/03 09:38:00 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于博,女,1984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长春市绿园区同心街道社会管理科科长。作为特困和弱势群体救助一线的民政干部,她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为民爱民的情怀,果敢洒脱的作风,努力树立了新时期民政干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优秀形象。2014年至今,她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个人”,2016年她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任职期间累计收到群众自发送来的锦旗、感谢信10余件,被长春电视台、新文化报等媒体报道4次。

  一、坚定理想信念,严守为民初心

  作为民政干部,她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严守“待人唯诚,处事唯公,全心全意,依法依规”的工作初心。从事社会救助工作以来,亲朋好友说情,被她说服劝离;居民百姓向她威逼利诱,被她严词拒绝。车城社区刘锦达自幼患上自闭症,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在家专职照顾。由于刘锦达的母亲失联,无法提供收入证明,低保手续拖了一年半还不能办理,生活极度窘迫。于博在了解到此情况后,首先为其申请慈善救助,暂时缓解刘锦达一家的基本生活问题。随后,又多方问询找到刘锦达母亲户籍地,先后4次赴农安与刘母户口地所在的村、镇及其打工企业进行沟通,终于为刘母开具了情况证明。经与区民政局专门研究,最终为刘锦达办理了低保,使其一家彻底摆脱了困境。

  二、牢记为民宗旨,主动解民所需

  面对弱势群体,于博经常与科室、社区、村工作人员深入群众家中走访,能够一心为民、换位思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低保户王伟东无儿无女,患有严重的脑血栓,单独居住。于博经常与他电话联系,帮助他解决困难。2016年11月,于博多次与他联系未果,15日下午,她主动带领社区干部赶到了王伟东家,反复敲门无人应答,经过多方联系打开房门时,发现王伟东已在家中去世,尸体也开始腐烂。王伟东唯一的哥哥无力处理后事,于博马上协调区民政局、派出所等部门,紧急办理相关手续,将尸体送到殡仪馆安顿妥当,当她在派出所记完笔录时已近凌晨。11月18日,从未办理过殡葬事宜的于博在殡仪馆送走王伟东。

  社区居民徐文武是个重情义的丈夫,曾在一汽工作,为了救治患重病的妻子,他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而且辞掉了工作,自谋职业换取治疗费,并多次献血。20多年来,献血证达200多个。可是这仍旧不能让妻子的病情得到康复,而自己的身体也大不如前。妻子的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徐文武的照顾,而他只能靠打短工维持夫妻二人的生活,但仍然摆脱不了捉襟见肘的窘境。为了能够解决他家的吃饭和看病问题,于博先后帮助他们申请了慈善救助和应急救助,解决了徐文武一家的暂时性困难。为了从根本上对其帮助,于博和民政局工作人员一起商讨为他们夫妻办理低保事宜。他家的情况符合低保标准,但是徐文武的妻子确诊的病症并不属于低保大病范围。于博就亲自联系医院带徐文武的妻子王晓英做检查,后来又让徐文武带着妻子做了残疾鉴定,鉴定结果为肢体一级残,属于重残。这样他们夫妻二人才顺利的办理了低保。整个过程让夫妻二人充分感受到了于博对困难家庭的大爱情怀。

  同心村村民孙长青,现年63岁。该人于1971年1月参军入伍,1975年3月退役,属参战退役人员。在部队服役期间,孙长青就因肝炎住院长达半年之久,后因长期肝炎导致视力急剧下降,两眼分别为0.02和0.06,需要经常住院治疗,用药又多为自费。街道曾对其实施过救助,以缓解生活上的压力。为了回迁时能分到低楼层的房子,夫妻二人找到于博,请求帮助。于科长立即向街道领导做了汇报,又联系了西部新城的郭书记,负责拆迁工作的邹科长……最终,经过于博的努力、领导的关注和各方协商,孙长青家如愿分到了回迁房,夫妻俩非常满意。

  三、坚持务实作风,着力创新工作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于博善于创新,能够主动学习,深入调研,勇于开拓。同心街道作为长春市“一门式一张网”改革的试点和绿园区社区治理的试点,具体工作由于博同志负责,她与大家一道研究治理体系和架构,创新搭建四级网格,实现了多元参与、共同服务的新型工作模式。在社区网格化工作中,她和社区一道制定“金字塔形”四级网格结构,划分一级网格11个,二级网格64个,三级网格142个,覆盖全街3万7千多户,9万多居民,实现了“管理无死角,服务无缝隙”的格局,区领导和民政局对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为了更好的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困难,让更多的人,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进来,于博也是多方联系,沟通协调,寻找扶危助困的新途径。街道领导在调研工作时发现辖区小学有一些贫困学生,他们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租房居住,家中孩子多,父母一方疾病或残疾,由于是外地户口,本地的一些救助政策无法覆盖,他们的生活十分困难。于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积极和驻街单位、企业和一些社会组织进行联系,寻求解决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都市共鸣志愿者爱心车队、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绿园支行西新分理处纷纷伸出援手,向任玉玺等同学奉献了爱心,并承诺长期资助,解决孩子学习中的实际困难,让孩子们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

  一汽金色欧城社区的低保户黄红玲是一个生活坎坷内心坚强的人,患尿毒症多年,得病后丈夫就离开了她,独自一人生活的她生活非常艰辛,可是却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她在享受低保救助的同时努力寻求生活的出路,她学习捏面人,打算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换肾的机会、争取享受和健康人一样快乐生活的机会,尽管由于长时间的透析严重损害了她的身体,尽管捏面人的生意基本没有盈利,可是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却感染了于博,得知她因为身患双侧乳腺增生、囊肿,却又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接受手术,无钱购药时帮助她申请突发事件应急救助,得知她和姐姐居住时又帮助她申请了廉租房。2017年7月,吉林资讯广播《公益新榜样》节目开展“为爱圆梦”活动,公开征集已经拥有住房,可是由于家庭贫困,没有钱购置新房家具的情侣夫妻、身患疾病或者长期卧床的病人,为她们圆梦,给她们一个温暖的家。消息播发后,于博第一时间和电台联系,为低保户黄红玲争取到了由吉盛伟邦提供的价值近20000元的家具。黄红玲收到消息后非常激动并一再表示感谢,感谢资讯广播提供的平台,感谢吉盛伟邦的爱心奉献,更加感谢于博对她的多次帮助,还为她争取到这次机会,让她在和疾病抗争的同时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希望。

  几年来,于博先后帮助32人办理了低保及五保,为102名特困人员申请救助金11万余元,整合社会组织及关系单位等为百姓解决350余个问题,做好事280余件。作为一名普通民政干部,她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说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埋头苦干,让人民满意是她一生的追求。

 

发表部门:事业单位

编    辑:admin_1

责任编辑:救助局



  版权所有:长春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