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专栏>>人物风采
公道正派为人梯 不待扬鞭自奋蹄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西营城街道办事处民政助理王东君
长春民政网 www.ccmz.gov.cn 日 期:2017/08/03 14:40:00 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王东君,男,2016年至2017年7月在西营城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内城镇低保工作,现任西营城街道办事处民政助理。

  从接手低保工作以来,王东君同志把思想和精力放在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上,开创了西营城街道办事处低保工作的新局面。他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办事能力。

  一、 热爱本职,爱岗敬业,成绩争一流

  王东君是一位有着二十年工龄的同志,他干一行爱一行,他自觉服从组织上对其工作岗位的变动,把从事十八年文化工作的热情,投入到全新的低保工作中。刚接手低保工作时,对低保的申报、走访、收件、录入、审批、发放的工作流程完全不知道,他不等不靠主动请教单位从事过低保工作十几年的大姐,用最快的时间学会低保申报的相关流程,认真学习城乡低保信息管理系统的录入工作,及时做好低保系统的运行和维护工作。

  在2016年下半年进行的西营城街道办事处农村低保户的核查工作中,他和同事历时一个月对辖区内13个村541户低保户进行走访核实工作,经过走访核实,对165户不符合低保救助条件的低保户予以停保,对符合低保救助条件的376户低保户及时录入长春市社会救助管理系统,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他接手城镇低保工作以来,从无怨言,踏踏实实工作着,对服务对象有善心、爱心、同情心,把民政服务群众的窗口建设好,维护好,把好事办好办实,他不但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不厌其烦地给老百姓解释低保政策,救助程序、动态管理,他经常深入社区与低保员、民政同志一起走家串户,上门调查核实申请户的家庭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的动态管理。他大胆管理,严把审核审批关,做到城市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每月有进有出、补差标准有升有降,做到业务调整规范,在年度考核中得到领导的高度好评。

  二、 刻苦钻研业务,勇于开拓创新

  低保工作业务性强、工作量大,更是一个问题多发区,做过民政工作的同志都知道,民政能当政府工作的半个家,民政工作做不好,信访工作压力就大。为了更好的做到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他认真学习钻研低保政策和相关业务知识,自学低保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方法,不但是业务的管理组织者,也是业务系统的操作者,他边干边学成了行家,也成了低保系统管理操作的老师。在2017年5月开始的福城社区、新城社区500多户低保户核查工作中,他指导培训社区低保专干、社区网格长如何收件、审核、录入、审批,使本次核查工作没有耽误进度。

  三、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福城、新城两个社区的低保户都是原九台区营城煤矿迁转过来的,低保户情况比较复杂,有的是当年单位解体时集体给办理的低保,有的是一户多残家庭,在加之低保户对新政策的不理解,给工作造成了诸多困难。

  辖区内有一低保户叫安洪波,本人丧偶,患糖尿病多年对胰岛素产生依赖,孩子陈明智患有银屑病在高中读书,由于安洪波患病无法工作,孩子上学学费支出较大,给家庭经济造成困难,孩子一度面临辍学。王东君同志第一时间与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安洪波家中了解情况。在听取了安洪波一家的遭遇后,王东君同志对他家的遭遇深表同情,但为了低保工作的公平公正,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帮助真正有困难的群众,王东君走出安洪波的家门后,马不停蹄的走访了他的左邻右舍。通过与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长的入户调查,了解到安洪波的确是需要帮助的困难居民。他主动到安洪波家收取相关证明材料,按照低保救助的审核、审批流程,配合区民政给安洪波办理了低保,并积极为他办理医后救助,经过他的努力,解决了该家庭的基本生活问题,避免了孩子辍学的危险。

  像安洪波这样的救助案例还有很多,但是也有很多不符合低保救助标准而硬要办理低保的人员,有时无理取闹,骂人、耍赖,用尽各种手段,虽然情况很恶劣,但是王东君同志能够坚持工作原则,始终笑脸相迎,耐心为其解释低保政策和不符合低保救助的原因,不符合低保救助条件的坚决不予以保障,符合条件的做到应保尽保。他本着“为群众办事,宁可麻烦自己,也不能让群众麻烦”的思想,做到一次性告知当事人,积极主动入户调查,不让困难群众多跑冤枉路,及时办理,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困难,实事求是,公开透明。

  低保工作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琐碎细微,但意义重大,它关系到整个新区的社会稳定。只要群众有困难,王东君同志就会在帮扶的路上一直走下去,他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按政策程序办事,从不把原则当儿戏,他廉洁自律,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始终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为长春新区社会救助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发表部门:事业单位

编    辑:admin_1

责任编辑:救助局



  版权所有:长春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