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专栏>>人物风采
基层一线民政人 情牵百姓系民生 ——双阳区鹿乡镇民政办 张建国
长春民政网 www.ccmz.gov.cn 日 期:2017/08/03 09:33:00 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是他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也是他对民政工作的一份责任。他知道作为基层民政人为人民服务就是他的宗旨,他就是在鹿乡镇民政办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了11年的张建国同志。

  张建国同志1978年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2006年9月份经市局组织培训考试后来到鹿乡镇民政办工作,多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走村串户,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个民政对象的家中,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去解决群众的疾苦,履行着一个民政干部的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民政战线上曾在2011年、2014年、2016年先后三次受到镇里先进个人表彰。

  情牵百姓,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张建国同志是一位有着多年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同志,他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全身心的投入到低保工作中。在单位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经常要一人完成三人的工作任务,但他从无怨言,总是默默无闻、踏踏实实的工作着,2006年以来为了低保工作和规范化管理,他几乎放弃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自觉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农村1000余户低保档案的规范化建档;2012年又按时建立起全市完整的城乡低保信息管理系统,做到电脑系统管理化;他积极与有关部门和银行方面协调,在2012年11月使我镇农村低保资金全面实行银行发放,做到按月足额下发,资金管理从无差错。

  情牵百姓,做优抚对象的知心人。万物升华通过火,人类升华通过爱。张建国同志常跟同事说:做民政工作心肠要好,对服务对象要有善心、爱心、同情心,要把民政服务群众的窗口建设好,维护好,把好事办好办实。他不但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几年来他接待许多来访者,他不厌其烦地解释政府的低保政策、救助程序,对信访者有信必回,有问必答,有举报必查;为做好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动态管理,他经常深入各村与村委成员一起走家串户上门调查核查申请户、动态调整户经济状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他大胆管理,严把审核审批关,做到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每月有进有出、补差标准有升有降,农村低保年度审核季度调整规范。

  情系百姓,做低保群众的暖心人。张建国同志常常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低保户看到明天的希望,关心关爱低保户是我们民政人的责任,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为切实保护低保户的合法权益,营造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张建国同志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低保户谋福利。农村低保工作业务性强、工作量大没有难倒这位农村低保专干。他接手低保工作后,认真学习钻究低保的政策、规章、制度和业务知识,自学电脑操作,学习民政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方法。他边学边干成了行家,也成了系统管理操作的老师,指导同事系统操作,建立系统管理后,数据资料保存完整,每月数据准确及时汇总上传市局网络。他在完善低保管理制度建设中,善于研究,勇于创新。为了解决农村低保资金社会化发放后,能及时掌握低保对象状况并对其监督,特拟制了“低保户定期审报家庭收入、组织认证”制度,得到组织肯定。为加强低保工作民主管理社会监督,拟制了“定期印发享受低保人员名册接受村民监督”制度,得到各级的肯定,也取得很好社会监督效果。

  情系百姓,做民政工作的放心人。低保办承担着全镇4万多人几千低保户的审核审批业务、动态管理以及城乡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工作,一年资金成上百万,工作岗位十分重要,责任重大。几年来,张建国认真履行,严格按政策程序规章办事,从不把原则当儿戏。为了加强对低保金的发放监督,张建国同志别出心裁的采取了电脑系统发放、按月如数下拨、财政监管、银行发放的多控措施,确保了资金的安全到位。年来累计核发低保金300余万元,做到无差错。他性情耿直,原则性强,多年来,他廉洁自律,清清白白为民,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鸡毛蒜皮是基层民政工作的主要内容,琐碎而烦人,许多人都不愿意干民政工作,张建国同志却为自己感到庆幸,因为在这个岗位上他能更深刻地体会到人民群众的疾苦,可以以一己之力帮助到更多的人。基层一线的民政人苦得是自己的身体,但甜的是百姓的心。张建国同志扎根基层,虽苦但苦中有乐,乐而不疲,情牵百姓将是他一生的荣耀。

 

发表部门:事业单位

编    辑:admin_1

责任编辑:救助局



  版权所有:长春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