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社会救助政策宣传专栏>>人物风采
群众的贴心人——莲花山泉眼镇社会事业管理办公室朱霞
长春民政网 www.ccmz.gov.cn 日 期:2017/08/03 09:27:00 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作为千千万万社会救助工作者中的一员,在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工作岗位上朱霞已经度过了六个春秋。2011年,朱霞任职泉眼镇社会事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一职。从任职那天起,她就决心牢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民生工作宗旨,恪尽职守,脚踏实地,为了理想和信念,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汗水谱写民生工作的新篇章。  

   ——为民解困,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救助工作是基层民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民政工作面对的基本都是老、弱、病、残一些弱势群体,让他们充分享受国家惠民政策的同时,在他们有急事、难事的时候,朱霞会第一时间把政府的温暖带给他们。为了全面掌握该镇困难群体情况,她深入辖区内的8个行政村进行走访调查,进一步规范完善该镇救助工作分级负责制度。困难发生时,她争取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群众排忧解难,并以最快的速度对其进行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在下乡走访的过程中,她来到了流沙村东拌屯低保户张纪刚家,一家三口人,张继刚、张继学都有智障,张继学媳妇不但有智障而且常年卧床不起,一家人住在破旧不堪的土房里,生活的艰难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踏出他家门的那一瞬间,朱霞的眼泪夺眶而出,“她暗暗地告诉自己,无论多忙,哪怕是利用休息时间,她也一定走遍全镇的每个困难户家。”回到镇里她马上和领导汇报,和村上联系,多方筹集资金,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让张纪刚一家搬进了新房。双山村双山屯,蒋凤民,突然发生意外,掉到石坑死亡,这对于原本就生活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孩子面临着失学。朱霞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带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赶到,帮助该家庭料理后事,又帮助孩子办理了贫困就学。这样的事例太多,数不清多少个双休日,多少个夜晚,每当出现急、难事件时,她和同事们的身影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妥善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急需解决的困难。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解决特困群体基本生活的有效途径,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伟大工程。特困户、低保户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是公认的“最可怜的人”。目前泉眼镇纳入低保 211户 320人,其中:农村低保 195 户300人,城市低保16 户 20人。为规范低保管理,她坚持原则,严格低保救助相关流程,按照低保核定条例,通过调查摸底,逐户核实,张榜公布,泉眼镇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建立低保对象一户一档,实行动态管理。 岗子村西马屯霍雨家女儿霍忆患有脑瘤,做开颅手术花了二十多万元,需常年服药治疗,家里已负债累累。她得知情况后,帮助该家庭申请了低保,解决了这个家庭的基本生活问题,她还组织镇上和岗子村联合开展了慈善捐助活动,为该家庭筹集善款2万多元,并及时帮助该家庭办理医疗救助,减轻了该家庭高额的医疗费用负担。

  ——呵护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泉眼镇有40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儿童达到50名,仅长春市第85中学就有45名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定时代的特殊群体,他们的成长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能引导关爱留守儿童健康全面的发展 ,她牵头和8个行政村、长春市第85中学共同发起 “呵护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结对子”公益活动。镇政府科级以上机关干部,8个行政村村支部书记,长春市第85中学校领导,建立了每人一对一包保一名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主要帮助孩子解决学习、思想、身体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使他们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引导关爱留守儿童健康全面成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履行职责,深入了解,做残疾人的“贴心人”。作为泉眼镇的残联理事长,通过走访,她不仅了解了镇上残疾人的基本情况,也切身感受到了他们的疾苦,她深知踏踏实实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是她的职责所在,她对残疾朋友始终充满着爱心、细心、耐心和恒心,对残联工作始终充满着真情和激情。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让残疾人过上好日子”的承诺;用真诚的爱心,温暖着每一个残疾朋友,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泉眼镇火石村谢美佳是个脑瘫残疾儿童,年仅10岁,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母亲残疾,父亲智力欠缺,除了土地,一家人的生活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她帮助该家庭办理了低保,并按标准发放了智力残疾人家庭托养金,有效地缓解了这个家庭的经济困难。

  —— 尊老爱老,做老年人的暖心人。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为切实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她在全镇发动宣传,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社会氛围。由于泉眼镇没有农村福利中心,该镇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分别寄养在劝农农村福利中心15人和英俊农村福利中心12人。逢年过节,她都会带领办公室人员带着礼品去看望老人,和他们谈心、聊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的温暖和关爱。五保老人有病住院,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助解决就医困难。火石村五保老人王新成,无依无靠,就是不去养老院,为了使他的生活有保障,她同火石村研究,拿出了救助计划,帮老人租了房子,再由村干部专人负责定期送生活费给老人,使老人生活有了着落,不再流离失所。

   “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是基层民政工作的真实写照。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立足岗位,为构建和谐社会,为民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发表部门:事业单位

编    辑:admin_1

责任编辑:救助局



  版权所有:长春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