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长春市民政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社会救助移动端业务申请受理查询服务上线了

时间:2022-01-17 16:57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方便困难群众申请社会救助等业务,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日前长春市民政局在“吉事办”APP程序中上线了长春市社会救助事项业务办理功能,困难群众可在线上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申请、受理、查询服务,申请信息将实时转入全市民政社会救助平台,确保了社会救助业务“一键申请”“一点即到”“一网查询”,真正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据了解,社会救助申请业务以往需要“去现场申请”,困难群众要多跑好多路,而现在依托“吉事办”APP全省政务服务平台,申请人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微信登录“吉事办”小程序或“吉事办”APP后,点击“专项服务”,拖动下方功能区域,选择“社会救助”模块进入社会救助低保申请等服务,个人信息中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将自动链接录入,申请人只需录入相应区/县、乡镇/街道、户籍地址、居住地址,选择要申请的救助类别: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后,点击“提交”就可在线“一键申请”。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在接到移动端提出的申请后,将主动联系申请人,了解家庭经济状况、致困原因、救助需求,并作出详细指导、主动帮助申请人完成申请程序。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困难群众,经办人员会耐心细致地解答原因和问题。对基本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将采取直接上门入户调查等方式协助办理,真正做到困难群众“一点即到”,主动服务,精准救助。同时,为让困难更加快速准确了解到个人社会救助相关业务办理情况,长春市民政局在“吉事办”专项服务的“社会救助”模块中开通了查询功能,申请人可以及时地在“社会救助”模块中查询本人最新的社会救助申请进度情况、救助金额发放情况和救助状态情况等。在此之前,申请人则需电话询问或去现场确认查询。

  “十四五”期间,长春市民政局把社会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采取科技赋能、流程再造、服务升级等措施,全力打造社会救助经办服务的新平台,促进救助管理服务水平的新提升,努力让广大困难群众真受益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