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德惠市全力推进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19-05-20 15:38来源:德惠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德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高频调度,各乡镇街、各成员单位咬定目标、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凝聚强大合力,营造舆论氛围,强化督导检查,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动员布署

  4月16日长春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议后,我市先后召开了4次会议,强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4月17日由赵文波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通报了长春市会议精神,梳理了我市殡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了我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制定针对德惠实际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赵文波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市委宣传部长、市委统战部长及市政府各位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这个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与我市原有的深化殡葬改革领导小组相比,首次将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和分管农业工作的副市长列入副组长,就是要全力推动各乡镇街道及市直各部门党员、干部带头抓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同时便于对在整治过程中,设障阻挠或动作迟缓的党员、干部进行组织纪律处理。

  二是4月26日由白松巍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摸排工作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对在耕地、林地、水源保护区等地及公路、铁路两侧所有建坟修墓情况进行一次精准摸排并建立台账。区分不同时段对散埋乱葬的领导干部、公务员、村组干部、普通党员、普通群众进行分类填表。

  三是5月6日召开了全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大会,正式下发了《德惠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2019年度各乡镇街火化计划目标。国英波副市长对专项整治再推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纪委杨旭辉书记就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四个一律和一个坚决”的追责问责措施。

  四是5月10日由赵文波市长主持召开了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相关部门一把手参加的调度会,听取各乡镇街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重点研究“三线六区”的散埋乱葬坟墓和达家沟镇杏山村公墓内外的超大墓、豪华墓、家族墓以及夏家店腰窝堡村级公墓公益转经营整改标准、时限和责任问题,进一步明确了5月13日、5月17日和5月末的三个整改时间节点。

  二、宣传动员,营造氛围,稳步推进专项整治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自4月17日开始,市民政局每天出动一台宣传车,走街入巷,进村入社,用高音喇叭宣传殡葬政策法规和我市制定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十严禁”,同时通过电视台、新闻媒体、发放宣传单、发布通告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宣传殡葬整治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标准要求,积极倡导尊老敬老、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理解殡葬工作的法律规定和政策措施,自觉参与和主动支持集中整治工作。

  二是精准摸清底数。按照市政府4月26日会议要求,我市在各乡镇街道对散埋乱葬建坟情况进行了全面精准排查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

  三是抓重点,治难点。通过排查和梳理分析,确定我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点是遗体散埋乱葬、村级公益性墓地违规经营和丧葬用品制造销售,难点是达家沟镇杏山村和夏家店街道腰窝堡村公墓的整改。按照“属地管理、突出重点、疏堵结合、依法行政”的原则,循序渐进,依法依规,逐个突破。

  三、乡镇街道主动作为,整治小组加强指导

  德惠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会同相关部门对各乡镇街的专项整治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散埋乱葬现象治理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总的看,各乡镇街道领导都比较重视此项工作,能够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细致谋划,稳妥推进,整治效果明显。惠发街道、达家沟镇、布海镇、米沙子镇、朱城子镇动作快,质量高,效果好。基本上都是在以村里自平为主的前提下,乡里组织专业队伍验收,对未达标的再做补充处理。整体已不存在坟头起伏和墓碑林立。

  督察小组深入到岔路口水田区2个群众集中埋坟的区域,现场坟区所有的坟包都已铲平,所立的墓碑都推倒。督察小组进入大房身镇辖区后正遇见镇政府工作队处理辖区内超大的豪华墓问题,墓者家属接受政府干部所做的思想工作,自己动手彻底拆除了汉白玉墓体和周边的建筑设施,按规定恢复了土地原貌。这件事在全镇百姓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让群众看到了政府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的决心。

  通过领导重视,干部带头,各乡镇街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市迅速掀起了殡葬乱象整治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