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吉林省暨长春市2020年“微思念·安心祭”清明公祭活动于今日举行

时间:2020-04-03 13:46来源:长春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为满足特殊时期春城百姓祭奠亲人的愿望,4月3日上午9时30分,吉林省暨长春市2020年“微思念·安心祭”清明公祭活动于长春息园孔子广场举行。   

  受疫情影响,民政部对全国各地殡葬服务机构提出了清明接待工作要求,省民政厅、市民政局也先后发文通知,暂停清明期间殡葬场所现场祭祀活动,减少群体性聚集,全民全力为防疫控疫贡献力量。长春市通过举办此次清明公祭活动,意图为那些因为疫情等原因不能前来祭祀先人的群众故去的亲人送上一声问候、献上一束鲜花,同时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为古老的清明祭祀活动注入新的元素和生机,让清明祭祀活动更加富有时代精神和社会意义,让移风易俗的新风走进千家万户,让清明祭祀活动在传承中更加文明。 活动由周继峰副秘书长主持,省民政厅张伟副厅长宣读《清新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吕锋副市长在活动上致辞,张兴桥局长宣读《公祭挽歌》,对于安息于长春市殡仪馆及长春息园的全部逝者,其姓名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由工作人员及到场嘉宾为其献上花篮花束,在告慰先灵的同时,替因疫情不能到场祭祖的市民百姓,向其逝去亲人表达追忆与思念之情。

  清明传统节俗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深邃的社会伦理、不变的精神信仰,祭祀先人重在情感与孝道的传承,贵在继承先人的美德与精神。一束鲜花,一次家庭追思会,一件有意义的社会活动,一篇缅怀先人的诗文,参加一次网络祭扫,亦或选择鲜花公祭活动,这些类型的祭祀活动,同样能够表达思念之情,同样能够实现两个世界的完美对话。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清明活动,用实际行动,让清明祭祀活动更具时代特点、不断走向文明。

  活动结束后,省民政厅、市民政局有关领导对华夏陵园清明祭扫接待安全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省民政厅乔恒厅长、市民政局李刚副局长、冀莉一级调研员,以及省民政厅、市民政局有关处室人员出席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