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绿园区民政局积极开展社会救助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7-08 16:12来源:绿园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社会救助是一项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绿园区民政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有人管、有人帮、有人救,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低保兜底“保”脱贫。深入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按月比对机制及定期走访机制,确保及时摸排未脱贫人口和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绿园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20人,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全部脱贫。经比对,纳入低保35人、纳入特困供养11人。同时积极落实低保动态管理、脱贫渐退和重残豁免政策,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目前,已为全区5137名城乡低保对象和197名城乡特困供养对象累计发放救助资金3127万元。

  二是急难救助“助”脱贫。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制度,突出临时救助“救急难,补短板”功能。优化简化审批程序,按照“特事特办、优先纳入”的原则,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给乡镇(街道)。疫情期间加大临时救助落实力度,在个人承诺的前提下,采取村(社区)审核、镇街审批、区级备案的方式,将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疫情结束后再补办手续。截至目前,对全区城乡困难群体临时救助达193人次,累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47.2万元。另外,根据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影响情况,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50万元,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三是商业保险“济”脱贫。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从2019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我区每年自筹资金260万元,为全区6000多名低保、特困、散居孤儿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众缴纳商业保险。重点从困难群众住院医疗自负医疗费、重病患者照料护理费和死亡人员殡葬费三个方面给予保障。2019年,保险公司共受理申请700人,支付保险金230万元,人均理赔3285.7元;今年以来共理赔198人,支付保险金31.5万元,有效发挥了民政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兜底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