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二道区民政局扎实开展社会组织“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

时间:2020-07-30 09:27来源:二道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加强社会组织事后监管,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也为了解二道区社会组织在疫情缓解过后的复工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和运营管理情况。7月28日,区民政局组织检查组对本级社会组织进行了一次“双随机”检查。 

  二道区现有社会组织223家,区民政局从社会组织法人名录库中按照3%的比例随机抽取了7家社会组织,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5家,社会团体2家,并从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了2名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本次检查采取实地查验、查阅资料的方式进行,主要检查社会组织遵守《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情况、参加年检情况、社会组织遵守财务等规定情况。重点检查社会组织是否存在擅自设立分支机构、超业务范围经营、从事营利性活动,以及证照是否齐全等。各社会组织在业务开展、运营管理中均能按照法律法规和其章程规定开展各项业务活动,但在运营管理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检查组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 

  在检查过程中,针对部分社会组织对相关法律法规不清楚的现象,检查组对被检对象进行了普法宣传,使其了解社会组织的性质,社会组织应遵守的相关法规条例,以及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并引导和发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二道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