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回访慰问吉林省首例通过“人脸识别”回归家庭的受助人员

时间:2021-02-26 10:41来源:长春市救助管理站
【字体: 打印

  

  2021226日,元宵节,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辛治、救助管理科科长杨洋以及工作人员来到吉林省长岭县巨宝山镇西欢喜岭村,回访慰问吉林省首例通过“人脸识别”返乡的受助老人王福,并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水果、元宵等慰问品。

  17年前,外出务工的王福,不慎与同乡走散,身为聋哑人的他身无分文,返乡之路难于蜀道。一路风餐露宿、流浪乞讨用了5年的时间摸索来到长春,被长春市净月派出所巡逻中发现送至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因其无法正常交流,也无法提供身份信息和家庭住址,在经过救助寻亲网、刊登寻人启事等多方努力后,仍无法找到老人的亲属,为了给老人提供更好的呵护和照顾,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将其安置在托养机构进行长期托养。

  时间回到202123日,这一天对于王福及其家人而言将是刻骨铭心的一天,在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终于找到王福的家人,让久别的亲人终于团聚在一起。

  王福家属表示,感谢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多年来对老人的照料,帮助他们找到亲人,多年来做梦都想一家人团坐过个团圆年,今年终于实现了。老人回家的当晚一夜未眠,看看这个兄弟,看看那个子侄,看不够啊,邻里乡亲也都过来看望老人,走失17年还能团聚,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今后一定会承担好监护和养护责任,帮助老人在生活上步入正轨。

  看着老人精神矍铄、满面红光,不断用手势表达着感谢和抑制不住的眼泪,长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为老人感到开心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帮助每一名长期滞留人员早日回归家庭的信念。

  下一步,长春市救助站将继续紧紧围绕“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服务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合作,采取多种寻亲方式,提升寻亲成功率,从而不断提升救助服务水平,推动新时代民政救助工作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