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17 13:20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字体: 打印

  11月13日上午,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国率先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在中西方制度比较和领导力对比中展现出显著优势。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抉择,指引我国继续书写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博大胸襟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显著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引领保障。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坚强领导,就没有过不了的坎、爬不了的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一往无前,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全会关于“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形势任务的若干重大判断。要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这一重要论断,将民政事业的发展放到新发展阶段的全过程中谋划,既部署五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又把握发展趋势,对各业务领域进行长期布局。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这一发展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民政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要深刻领会“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抉择,主动发挥民政工作在保民生、稳就业、扩内需、促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要深刻领会“共同富裕”这一本质要求,充分认识民政工作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找准落点、发挥作用、彰显作为。要深刻领会“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把改革创新贯穿民政事业发展全过程,在“改什么”上把握切入点,在“怎么改”上探索可行路径,在“用什么方法改”上找准突破口,切实发挥改革创新的根本动力作用。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全会关于民政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民政工作进展,进一步把握民政事业发展规律,用规律性认识来指导新发展阶段民政工作实践,不断提升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抓好民政领域重大问题研究,把握“国之大者”,研究提出正确的思路对策,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引领促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要加强工作统筹,对各项工作进行一次再梳理、再推动、再落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干劲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圆满完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献礼。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