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结婚登记更方便了

浙江省民政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1-13 09:42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字体: 打印

 
  1月8日,省民政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部署民政领域疫情防控等近期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阐述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我们党“三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民政部和省委相继召开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推进乡村振兴,民政责无旁贷、任务艰巨,必须紧紧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刻把握和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准民政职能定位,把各项民政事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起来,围绕乡村振兴抓民政,抓好民政促乡村振兴,实现民政事业与乡村振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步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坚决落实全面紧起来、严起来的要求,科学精准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一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防控意识减弱和麻痹思想,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思想准备、行动准备。二要及时跟进做好民政领域防控。坚持提前谋划、科学研判、精准施策,重点管好“一老一小”;严格规范民政服务机构防控,定期开展老年人、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健康监测和管理;指导社区守好“小门”,严格抓好返乡人员健康管理。三要切实保障因疫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充分运用移动审批,简化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程序,确保疫情期间救助申请审批正常进行;妥善安置留在浙江过年的困难群众生活,确保不发生突破道德底线的事件。
  会议还就做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筹备、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强寒潮防御、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困难群众年终慰问和基本生活保障等近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局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